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德国“中国城”举办龙舟赛 中外民众共叙友谊迎佳节

时间:2023年06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佳闻):赛龙舟是我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向海外推广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当地时间6月9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趣味龙舟赛在德国杜伊斯堡内港举行。中外民众同场飞桨逐浪、切磋交流、共叙友谊、喜迎佳节。

  1987年,德国首次进行划龙舟比赛就是在杜伊斯堡。此后,这项体育运动凭借团结协作的形式、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和群众娱乐性受到越来越多当地民众的喜爱。从2000年开始,德国杜伊斯堡市每年都会在6月举行盛大的趣味龙舟赛。2005年,这项活动还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趣味龙舟赛”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年的比赛吸引了约140支参赛队的3000余名选手参加。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与杜伊斯堡市政府、友城武汉湖北社团、当地中资企业、中文学校代表等组成的江豚队在10日的比赛中亮相,与其他龙舟队同场竞技。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杜春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杜伊斯堡龙舟赛已经举行了二十多届了,而且深受德国民众的喜爱。我今天通过参加这个比赛深深感受到,这项活动已经融入到当地民众的心里去了,他们同时也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端午节的文化。亲身感受能够使他们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使两国的民心更加相通,使我们的文化更加融合。龙舟比赛体现的是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特别契合当前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实就是全球所有的人必须要在一条船上、一起去努力,我们的世界,我们共同的家园才会变得越来越美丽。”

  比赛现场,鲁尔河的两岸聚集了诸多观赛的民众,大家一起奋力为劈波斩浪的选手们呐喊助威。

  特地从埃森赶来杜伊斯堡的沙墨和毕成是两名正在学中文的中学生,都是第一次来看龙舟赛。沙墨告诉记者:“有这么多人参赛真的很热闹。我们在中文课上学过不少跟端午节相关的知识,所以感到十分亲切。选手们在划龙舟时展现出来的团结和拼搏精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我希望所有的中国朋友也能在端午节观赏到那么精彩的龙舟赛,(中文:祝大家端午安康。)”

  毕成说,自己在课上了解到,杜伊斯堡是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的目的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线路最广、班次最多的重要节点城市,见证和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福祉,助力实现共同繁荣:“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在这举办龙舟赛让我感受到了两国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让德国与中国之间的物流更加畅通,我觉得在被誉为中国城的杜伊斯堡举办类似的文化活动非常重要,(可以加强双边人文交流)。(中文:祝大家端午安康)。”

  10日比赛期间,当地中资企业、华侨社团、中文学校等还在现场设立展台,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与风俗,并设计了中欧班列线路图互动游戏,让更多的德国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故事。

  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杜伊斯堡龙舟赛的沃尔夫冈·卡列什克很自豪地表示,自己在上届龙舟赛曾作为中国队的一员参赛。他说:“大家通过今天的活动不仅能够一起庆祝中国节日,还可以在展台了解中国文化、‘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欧班列新开通的线路等等。德中民众这样的交流有助于增进彼此本就深厚的友谊。”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