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归侨扎根40余载 广西侨港镇多元发展“变身”新侨乡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侨港镇风情街游人如织。 中新社发 王伟臣 摄

  中新社北海10月2日电 (翟李强 蒙鸣明 王伟臣)从7000多人到18000多人,40余年来,从越南归国并扎根在广西北海市侨港镇的华侨开枝散叶,人口增长迅速。从传统渔业到第三产业,曾经的难民安置点如今多元发展,遍地开花,归侨侨眷安居乐业。

  侨港镇镇长郑道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侨港人通过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才有的今天,现在侨港人过上非常幸福的生活,我们感恩祖国的关怀。

  “庆祝国庆吃团圆面,归侨样样胜从前。疍家住上新楼房,旧艇换成大铁船。建国华诞72年,翻天覆地史无前……”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1978年从越南携家乘小船到北海的归侨卢瑞星和他的老伙计在国庆节当天用一曲咸水歌概述侨港镇40余年来的变化,表达对祖国关怀的感恩之情。

  上世纪70年代末,大批归难侨从越南漂洋过海到北海,再中转到其它安置点,其中有7000多名来自越南婆湾岛和姑苏一带的难侨渔民选择留在北海。1979年6月,北海市华侨渔业公社获批设立,对这些难侨渔民进行妥善安置,配备安置楼、学校、医院、船厂等基础设施,自此他们在北海扎下根,开启新家园的建设,联合国难民署官员称之为“安置难民的典范”。

  40余年来,经过中国政府和归侨侨眷及各方的努力,北海市华侨渔业公社发展成为现今的侨港镇,已是广西最大的渔业重镇和泛北部湾地区重要的海产品交易市场。

  大海是难侨渔民赖以生存之所,他们部分人曾经甚至就住在渔船上。回归之初,他们曾担心被安置到农场或是林场,那时,在难侨渔民看来,上岸就好比“把咸水鱼放到了淡水里养”,这也是他们毅然留在北海的原因之一。但如今,侨港镇主打以越南风味美食为主的餐饮、旅游、电商等第三产业,渔民在岸上亦多了一条坦途,不再惊慌失措。

  “以前侨港是一片沙滩,现在面貌全部都换新了。我刚刚回来的时候,一般都是打鱼,现在我退休了,天天出来唱歌跳舞,我们的生活好起来了,游客也有很多,渔船也变得大大的,孙子都上大学了。”居住在侨港风情街附近的归侨吴玉芬说。

  越南鸡粉、越南春卷、越南卷粉等归侨带回的具有侨越特色的美食,是侨港镇发展旅游的爆点之一。陆地面积仅约1平方公里的侨港镇,借助侨越文化与渔业资源、滨海资源的共同叠加,近年来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每年的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郑道富介绍,近几年,侨港镇通过打造风情街,以美食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得非常迅速,现在已成为北海乃至广西的一个美食中心和旅游打卡点。通过转产转业,侨港镇从传统渔业逐步向第三产业转变,第三产业比重占侨港镇产业的70%。侨港镇通过打造侨港风情街、发展海产品深加工等举措,不断增加归侨侨眷的就业机会。

  打造具有侨越特色的小镇、全国摄影小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乡镇治理示范镇等,侨港镇正处于一个崭新的时期。侨港镇侨民的生活在不断改善,镇里商业服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健全,侨民把家和心都安在侨港镇,这里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侨乡。

  郑道富表示,未来,侨港镇将继续发展远洋捕捞,以侨港改造为突破口,以建设广西最大的海产品加工基地、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通过发展美食中心、电商平台,把侨港建设成越南风情浓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时代归侨示范区。(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