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扶危济困显担当 华侨华人与住在国民众“疫”路同行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 吴侃)在意大利米兰市政府9月下旬举行的抗击疫情爱心人士表彰大会上,居住在米兰的华侨华人因帮助当地医疗系统筹措抗疫物资而受到特别表彰。

  “这是米兰侨界的骄傲,也是对侨界抗疫成绩的肯定。”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周立新在代表华社上台接受颁奖时如是说。他介绍,疫情暴发以来,华侨华人千方百计筹措抗疫物资,据不完全统计,已向当地市政府、医院、警察局、红十字会等捐赠医用口罩650万个,手套3万双,防护服5000套,消毒液2吨。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在紧密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也持续为住在国捐赠款物,助力“第二故乡”抗疫。

  “博茨瓦纳暴发疫情后,华人慈善基金会首先在侨界发起捐款捐物的倡议,经过各华侨华人社团和中资机构的努力,截至目前已募集了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现金和防疫物资,捐赠给博茨瓦纳总统事务部、新冠防治基金会、卫生部、国防军、学校及个人。”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说。

  南庚戌说,我们也到贫困的乡村和部落做捐赠,前阵子博茨瓦纳气温骤降,我们去Old Naledi社区,给老人和孩子们送去了御寒的毛毯、轮椅和防疫物资。“我们也鼓励华人企业尽量不辞退员工,不给政府增加负担;积极与中国国内联系,把抗疫经验介绍到博茨瓦纳,同时推动中博在疫苗方面的合作。”

  在美国纽约,纽约中华公所8月与多个机构合作,向社区民众派发口罩、免费餐食和安全防身口哨。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表示,疫情下越来越多的亚裔年轻人自发做义工服务社区,过去一段时间中华公所已经捐赠了几十万个儿童口罩给纽约当地的小学和幼儿园。

  美国芝加哥的中餐业者们通过送出一份份免费的爱心餐,为抗疫注入温暖力量。美中餐饮联合会主席胡晓军说,“疫情下中餐馆受到极大冲击,我们顶住压力开张,累计为警察、消防员和医疗人员等送出上万份、价值10万多美元的餐食。”

  “阿根廷华人义工团队收集各类旧衣物,有想要捐赠衣物和物资的爱心人士可以联系我们。”近段时间阿根廷华人义工团队队长何雄明每天在朋友圈发布这条信息。当前阿根廷正值冬季,华人义工团队收集衣服是为了转送给阿根廷南部查科省生活困难的原住民,帮他们温暖过冬。

  何雄明告诉记者,近期义工团队多次前往贫民窟、孤儿院、养老院等开展捐助活动,也向当地警察局和防疫机构捐赠物资。“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华人义工团队自成立以来就组织各种帮扶活动,疫情发生后当地一些贫困居民的生活更加艰难,希望尽量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前段时间缅甸经历了第三波疫情,感染人数激增,医院和治疗中心人满为患,抗疫面临巨大挑战。当地华侨华人积极为抗疫出力,曼德勒云南同乡会日前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向中国企业订购了5000余台制氧机,其中有600余台是缅甸华侨华人捐赠。

  曼德勒云南同乡会理事长蒋恩悌说,制氧机送到慈善机构,马上就用于救人。“在缅甸抗疫的艰难时期,我们华侨华人将始终和当地民众在一起,持续为缅甸抗疫贡献力量。”(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