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西媒:面对疫情 西班牙华商坚韧不拔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报道,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许多中国人在西班牙经营的商铺都关闭了,但不少华商在疫情期间,改行换业,迅速扭亏为盈。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的华商信奉“健康至上”的经营原则,无论是餐饮业、百货业,还是食品业,他们对进入店中的客人都要求佩戴口罩。

  报道称,在马德里的Fuencarral-El Pardo、Chamberí、Moncloa-Aravaca、Arganzuela 到Centro、Carabanchel、Villa de Vallecas或 Usera等区,随处可以看到华商仍在努力经营自己的事业。

  西班牙IESE商学院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EIBS) 创始人Pedro Nueno表示,在疫情期间,旅游业下滑、消费者支付习惯改变的情况下,冲击了西班牙商业市场,在这种趋势下,华人商家不得不做出改变,他们的适应能力非常强。

  为中国大型企业提供咨询和法律服务的Puente China España的董事Lidan Qi认为,华人企业在疫情期间将卫生标准置于经营中的首要位置。因为亚洲人非常谨慎,2020年1月至2月期间,西班牙疫情开始大规模暴发后,许多华商开始主动自我隔离,就是为避免与客人互相感染,并自我保护。

  据分析,疫情开始的一段时间内,许多华商因为限制举措以及无法承担房租而关闭店面。一位在马德里大学城附近的华人百元店主表示,疫情开始后,政府下令限制经营,他不得不关门歇业,而且也无法负担每月4000欧元的房租。

  但有西班牙专业人士认为,华商通常比当地商家更加“坚韧不拔”,能够坚持更长久,而且华商头脑灵活,非常善于变通。Lidan Qi也表示,中国人非常有进取心,留在西班牙的华商随时随地寻找各种商机,他们认为这样不会浪费时间。

  一位旅西华人华侨社团的负责人Li表示,危机也等于是机遇,许多华商在关闭商铺的同时,也在转型,比如努力进入能源行业,或者通过在线销售食品等业务继续发展事业。目前,很多华商遇到的问题是:因为疫情,国际物流业的成本大幅上涨,这对华商经营的各类商品在西班牙的销售价格产生了负面影响。

  一位西班牙当地房东表示,因为疫情,此前的租客离去数个月,疫情好转并逐步取消限制举措后,一对华人夫妇将店铺租了下来。“每月房租2500欧元,这对华人夫妻经营有道,令我倍感钦佩。”房东说。(异人)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