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专访华天:一人一马的骑士世界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专访华天:一人一马的骑士世界

  中新社记者 曾小威

  “对于中国马术来说,这次奥运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日前,刚刚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的中国马术队骑手华天(Alex HuaTian),通过视频方式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受访者供图

  此次东京之行,中国马术队首次获得了奥运会团体参赛资格,最终在14个参赛队中名列第9,填写了中国马术的空白。

  中英混血的华天,虽然在英国出生长大,就读于传统的英国学校,但周围的一切令华天身上的中国DNA更加凸显。对于他来说,以中国人的身份站在国际赛场上,这些都“很自然而然。”

  “2005年,在我15岁的时候,我获得了一个机会到法国去参加一场国际比赛,对于其他骑手来说,他们来自哪里,就代表哪个国家。我是中英混血,我的父母和我自己的内心都希望代表中国。我也从未后悔做这个决定。”

  在中国,华天找到了更多发展马术事业的机会,他也更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和中国观众。他说,“对于代表中国参赛这件事,中国观众都对我的决定感到自豪。”

  2008年,彼时18岁的华天代表中国站在了奥运会马术项目的比赛场上。那时他孤身一人,许愿称:“有一天我会和更多的中国骑手一起参加奥运。”在东京奥运会,华天的愿望得以实现,他终于以中国马术队队员的身份站上了赛场。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我想真正让我坚持下来的就是我对体育的热爱,对马术的热爱,奥运会激励我一直走了下来。”从北京到东京,13年后的华天依然觉得自己18岁,“那段经历是无与伦比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北京奥运会,如果不是那时的收获,我也不会走到今天。”

  在东京奥运会上,看到许多代表其他国家征战的华裔运动员有优异表现,华天也深感欣慰,他说:“中国观众对海外华人获奖也同样感到骄傲。”

  对于华天来说,通过关注他个人到关注马术项目,再到了解马术文化和骑士精神,才是他在中国发展马术事业最重要的目标。赛场以外的时间里,华天一直“马不停蹄”推广马术文化和发展相关项目。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华天创办了名为“骑士精神行动”的公益项目,希望能够借此打破人们对于马术运动是“精英主义”的刻板印象。

  华天说,“这个项目并不是去教孩子们如何骑马,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与孩子的对话,让他们回去之后和自己的家长去探讨这个经历,了解背后的价值。”他进一步阐释,“身为一个骑手,你需要和你的马发展成为非常重要的伙伴关系,而这背后的价值观就是尊重、责任、同情。”

  采访中,华天透露,此次陪他征战东京奥运会的爱驹“堂”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陪伴华天征战下一次奥运的伙伴尚未可知,但可以期待的是华天将携新“搭档”继续他的征程。(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