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疫情下的旅西华商:防疫为要 思变求索

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西华商:防疫为要 思变求索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马秀秀)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海外华商遭受重创。面对危机,有人保业守成,有人力求突围。近日,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推出对当地各行业华商代表的系列访谈,记录他们在疫情下的生存百态。

  去年3月西班牙政府宣布全国进入警戒状态前,在当地从事餐饮业的徐先生就已关门歇业。

  “餐饮业作为每天和大量客人零距离接触的行业,危险系数太高,实在不愿意将员工置于危险境地。”徐先生介绍,后来随着疫情缓和,位于郊区的两家餐馆才重新营业。

  疫情下经营,做好卫生和防疫措施是首要的。此外,餐馆堂食大为减少,外卖订单大幅增长,同时也面临华人员工短缺等难题。徐先生表示,接下来需要适应新环境,将眼光投向外国人劳动力市场。

  毛嘉雄在西班牙从事百货行业。因为主要销售基础生活用品,总体而言疫情对其生意并未造成多大影响。

  他介绍,为满足顾客需求,店里着重进货防疫用品。禁足令刚结束时,很多人出门补充生活必需品,使得客源比平时还要多一些。

  “开门做生意,还是要把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毛嘉雄表示,营业时,店里做足防疫措施,比如注意和客人保持安全距离,一天进行多次消毒,收银台放置安全防护隔离板等。

  “我们争取在疫情中保住元气。”毛嘉雄表示,目前来看生意整体还可以,与一些行业大幅裁员相比,他们的员工都在正常上班。

  万利红服饰在重新营业后,任务同样以防疫为主,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佩戴口罩、勤消毒等都是基本操作。

  CEO郑春雷介绍,因为服装属于非必需品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生意减少的同时面临集装箱价格成本提升等问题。

  疫情催生线上经济对服装实体行业造成了不小影响。郑春雷表示,接下来要重新思考销售渠道和目标顾客,慢慢将生意做回来。“有志者事竟成,我们也都在摸索努力。”

  时代糖果批发的业务涵盖糕点、酒水饮料等。总经理董小君介绍,疫情下,公司经营受到供货链断裂、宵禁等管控措施的影响。好在公司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安排和调整,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运转。

  董小君表示,随着门市生意慢慢恢复,公司严格把控防疫措施,做好对原有工作班底的防疫宣传,优先保证大家健康安全。

  “每段故事都值得被记录,每份努力都值得被赞颂。”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综合性侨团,协会成员遍布西班牙各地及各行各业。通过系列采访把侨胞的故事写出来,才能真正了解侨胞的现实处境及未来打算,有助于帮助侨胞疫情后实现良性发展。

  陈建新表示,面对疫情,虽没有以往经验可供借鉴,但日子还需向前看,希望大家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身体,在稳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伺机而动,达到突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