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台企从大陆扬帆远航:割舍不断故乡情

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8月15日电 题:台企从大陆扬帆远航:割舍不断故乡情

  作者 杨伏山 刘齐晖

  从上世纪末返乡投资兴业,历经30年发展,在厦台企洪氏企业已从当年的小厂房,发展成如今占地300多亩的洪氏工业园。

  “血脉之中始终割舍不断是浓浓的家乡情感,我们回到家乡厦门办厂,就是为了造福桑梓,以殷殷之情,矢志助力家乡改革开放大业。”近日,厦门五发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洪绍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优质营商环境,也为台企扬帆出海远航助了一臂之力。

  上世纪末,为返乡寻根谒祖,厦门洪氏企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洪仲篪选择回到偏居一隅、交通闭塞的厦门远郊马巷镇后莲村投资兴业,成为最早进驻厦门投资创业的台资企业之一。

  历经几代人辛勤付出,厦门洪氏企业已成为占地300多亩的洪氏工业园,园内共有厦门五发电子有限公司、厦门建松电器有限公司﹑玛立克(厦门)电气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产值超过3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为厦门市创造5000多个就业岗位,吸引更多台胞来厦投资置业,带动二十余家上下游企业扎根厦门。

  洪氏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三十年来,洪氏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厦门税收营商环境和税收服务的不断优化:从原先的手写发票到如今的发票电子化,从以前的现场排队办理税收业务到现在的“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

  五发电子的财务黄女士对此感慨良多。她说,以前税务咨询主要途径就是打12366电话,一到申报期就容易占线,如今,厦门税务部门推出税企互动平台,还有专门的政策专项辅导群,一对一辅导,“我们办税申报比以前快多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厦门市翔安区税务局提倡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发挥“互联网+”优势,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办税,运用税企互动平台加强“云上辅导”,让税收优惠政策“云上传递”。

  黄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疫情期间五发电子仅2020年度社保相关税收政策即可享受优惠约68万元,个人所得税新政施行,公司一年还可享受约10万元的个人所得税优惠。

  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雨”的扶持,使得在厦台企发展渡过难关,对未来发展更具信心。来自厦门税务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经济强力复苏,税收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台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14.46亿元,同比增长约26%。(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