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春苗行动”暖游子 海外同胞增强抗疫信心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马秀秀 吴侃)“祖国没有忘记我们,海外游子一直被祖国牵挂。”斯里兰卡华文媒体人、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商会首席媒体官杨诗源告诉中新社记者,得知“春苗行动”在斯里兰卡启动的消息,当地同胞的微信群洋溢着喜悦、激动的氛围,“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

  目前,“春苗行动”已在多个国家先后正式启动,积极帮助海外同胞接种新冠疫苗。据中国外交部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4月2日消息称,自“春苗行动”正式宣布以来,已有20多万海外同胞在不同国家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多位身处“春苗行动”落地国家的海外同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祖国的关怀非常及时,大家从心底感谢祖国牵挂,同时增强了抗疫信心。

  “春苗行动”4月5日在斯里兰卡“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项目科伦坡港口城营地正式启动。据杨诗源介绍,斯里兰卡全岛设立了4个接种点为中国同胞接种疫苗,正式接种前还进行了接种演练。

  “‘踊跃参与’不足以概括大家的积极性,大家心情就像过年了一样,现场听到最多的是‘感谢祖国’。”已接种疫苗的杨诗源告诉记者,现场一路有工作人员细致引导,同胞们自觉维持良好纪律。“这份沉甸甸的大礼包代表着祖国对海外同胞的责任与牵挂”。

  据安哥拉中国总商会副会长高阳介绍,“春苗行动”4月3日正式落地安哥拉,在安各大商会都参与到“春苗行动”组织工作中。

  “从人员摸底、统计报名、审核信息到现场协调,我们争取不落掉任何一个有需要的中国同胞。”高阳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可接种800人左右,预计4月16日所有报名的中国同胞都可以完成接种。

  高阳传来的疫苗接种点罗安达中泰医院的现场图片中,大家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排队等待接种。记者注意到接种点有一个红色立牌,立牌上醒目的字样写着“感谢祖国挂念我们,我爱你祖国”。

  “这正是安哥拉同胞们的心声。”高阳说,大家一直都期待尽早接种上疫苗,“春苗行动”让同胞们感到很自豪,也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大家表示接种后会继续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维护抗疫成果。

  继3月27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正式启动之后,“春苗行动”目前也已在津首都以外地区开始实施。据统计,截至4月7日,津境内已有近1000名中国公民顺利接种中国疫苗。

  “能在津巴布韦接种到来自祖国的疫苗,感觉很激动、自豪。”中非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席赵科网上预约后,已到疫苗接种指定医院顺利完成接种。

  他介绍说,“春苗行动”在津启动以来,成为在津同胞的热议话题。“周围朋友都已接种疫苗,‘春苗行动’对我们来说非常及时。”

  4月10日上午,为在柬埔寨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专项安排在金边王家军总医院(Preah Ket Mealea Hospital)正式实施,“春苗行动”在柬正式落地。

  “能尽快接种疫苗是所有在柬中国同胞的渴望,‘春苗行动’的到来,让我们十分激动。”柬埔寨江西总商会会长魏思钰告诉记者,接种完疫苗后感觉“非常良好”,“就像吃了颗定心丸。”

  “疫苗是帮助控制住疫情的有效途径。”魏思钰表示,“感谢祖国的惦念,希望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