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父子兵、功夫老者……巡逻义工队守护美国奥克兰华埠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埠自发义工巡逻队。(美国《世界日报》/刘先进 摄)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仇视或攻击亚裔行为日益增多,奥克兰华埠受到较大影响。华埠商户、居民行动起来,湾区各族裔居民也纷纷献出自己的力量,有十几支义工队在华埠巡逻,再加上警员回归华埠,华埠治安大为好转。

  义工巡逻队中,包含各族裔。世界日报选取了几个故事。有上阵父子兵,有“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有最早在华埠义务巡逻的市民,有70岁、会格斗的老者,有抢劫受害者勇敢站出来……所有人目的只为了一个,同舟共济,守护华埠。

  上阵父子兵 华埠独一家

  春节前后,奥克兰华埠抢劫频发,顾客甚至不愿前往消费,商户怨声载道。华埠颇有名气的邝伟医师,和其他商户一起,倡议设立自发义工巡逻队。巡逻队中有个特殊的成员,邝伟的儿子、13岁的邝键宗,可谓上阵父子兵,华埠独一家。

  邝键宗记得,因疫情和罪案的双重打击,顾客不敢到华埠。那几周,人烟稀少,路上空荡荡,像“鬼城”一样。“这可是华埠啊!以前非常忙碌,人流拥挤,走在路上,会碰到人。”今年1月,他问邝伟,“爸爸,我们还有华埠吗?”邝伟说,当时感觉很心痛,竟然无言以对。

  那段时间,在组建巡逻队前,邝伟已开始自发巡逻,制止小偷小摸。有一天,诊所对面,三个男人在一家商户门口鬼鬼祟祟,准备下手。邝伟赶紧冲过去,喝止了三人。

  邝键宗说:“我亲眼看到这些,他不顾个人安危。也让我觉得该有所作为。”邝伟等人启动巡逻队时,并没问过儿子意见。但邝键宗还是决定参加。

  邝键宗记得,有一次,有无牌车开过来停好,一人在车上,一人下车拍照,破口大骂。随后第二人也下车加入骂战。骂完后,还叫了一帮人开车过来找麻烦。好在义工巡逻冷静应对,对方见挑衅没用,悻悻离去。“我感觉心跳厉害。其实有点担心,怕车上有枪。”

  作为巡逻队队长,邝伟颇为细心。绿灯亮起,他要求队伍统一行动过马路,不能低头玩手机。队伍内有分工,有人负责报警。队伍前后,都是会功夫的义工。有退休的香港警员,在队伍负责监视周边情况。几人要送队员安全上车,防人报复。

  巡逻至今,队伍制止的宵小之辈不在少数。有人不给钱买东西,有人打烂路边车窗,义工前去阻止。有精神病乱踢路边铁门,他们去劝说。发现车辆行踪可疑,大家互相通告,提醒小心。

  马作林习武 多次捉劫匪

  东湾台山同乡会主席马作林,可能是近年来最早在华埠巡逻的市民。早在2020年春节,他就向世界日报记者提出想法,希望组建巡逻队。如今,台山同乡会社安队已在3月1日启动,预计延续半年。每天至少分两队,从上午11时到下午2时30分巡逻。

  马作林身材瘦削而硬朗。他练习洪拳数十年,多次参与捉贼或打劫匪。

  马作林说,他几乎每天都在晚上12时从办公楼下班,晚上也时常在华埠散步或义务巡逻,看到不公平之事就出手,华埠偷盗抢劫不少见。他曾在一年内追打劫匪和小偷六次。有一天,他和好友夜间步行到停车场取车。朋友开车,他坐车。走到车门附近,却不见车子启动,车门也拉不开。低头细看,才发现在黑暗遮掩下,有非裔劫匪用枪指着朋友头索要钱财。

  他悄无声息地靠近,快速出拳,干净利落地将劫匪的枪打在地上,劫匪吓得捡起枪和同伙逃之夭夭。

  曾有劫匪抢夺华裔老人的车钥匙,想开车逃走,马作林狂追不止,将对方逼在角落里制伏,让路人报警将劫匪抓获。

  他说,华人如果不会功夫,不要贸然和劫匪搏斗,丢下财物保命要紧,但事后一定要报警。“义工巡逻不是和人搏斗,重点是要震慑歹徒,及时报告警察。”

  亚裔被攻击 非裔来帮忙

  奥克兰非裔居民卢克曼,自从3月21日就参加台山同乡会社安队,每周日巡逻。卢克曼说,当他看到亚裔被攻击时,非常愤怒,“这绝对不该发生。很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巡逻?原因很简单,作为非裔,我想体现对华裔社区的支持,要站出来,显示自己尊重什么。我珍惜生命,希望用我的存在表达支持。相比于休闲时刻坐在家看电视,更愿意在华埠巡逻。”

  卢克曼步行在华埠街头,最开心的事情是,尽管肤色不同,但很多华人、商户东主都接受他,笑着打招呼,用手势欢迎他。“每个人都想要更好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人走出来巡逻。步行巡逻就像抗议,抗议邪恶的种族主义仇恨。”

  “亚裔有态度”组织成员柏翁凡(音译,Jimmy Bounphengsy),从小由祖母抚养长大,当看到很多仇恨犯罪发生时,非常生气,也和朋友一起到华埠巡逻,甚至晚上要护送华人回车上或到附近的家中。只要平时有空,他就会从南湾开车过来,每次在路途上的时间都要几个小时。

  中国通巴迪奇 巡逻1个月

  70多岁的巴迪奇曾去过中国五次,在中国待的时间加起来有一年多,很喜欢中国文化,对华埠了若指掌。

  他到华埠巡逻,有多个原因推动。看到有老人在华埠被推倒,失望且生气。“这些坏人该被严惩。巡逻本该是警员的事情。”但是又觉得,不能放弃华埠的老人、女性等容易被攻击的弱者,“他们害怕生命受到威胁,但按道理不应该有如此感觉。这些人在这里消费、缴税,在这里让华人文化落地生根,理应得到尊重。”

  华埠自发义工巡逻队队长邝伟和巴迪奇是十几年好友。巡逻队2月6日启动,邝伟提前叫了巴迪奇,他马上答应。“我练过格斗和拳击,经验丰富。有什么好怕的?”

  巴迪奇身材高大,会说一点中文普通话。碰到华人,他热情地用中文打招呼,“看到华埠居民对我问好,感觉很有意义。”

  他所在的巡逻队,多数是华人,说粤语,但巴迪奇丝毫没有不适应感。他认为可以用眼神、肢体语言进行交流,甚至是精神层面的沟通。

  同心夫妻档 齐齐护华埠

  巡逻队中,既有父子兵,也有夫妻档。华人Linda和先生Randy在华埠开了人寿保险公司的办公点,都在华埠巡逻。

  Linda自己本来就是商户,能感觉义工带给华埠的积极改变。以前,商店关门时间是晚上6时或7时。前段时间华埠治安变差,很多商户下午4时打烊,她也只能多做一个小时,在5时关门。义工巡逻后,华埠治安改善,客流增多,她也改回以前的营业时间,最近做到晚上7时下班。之前看到台山同乡会社安队在招揽义工,身为台山人的她,也决定出一份力。在庆祝妇女节当天,第一次参加义工巡逻。

  Randy则是华埠义工的老成员。此前华埠自发组义工巡逻队,他就一周七天帮忙。巡逻队改为周六、周日下午3时到5时,且台山同乡会也组织社安队后,他开始两头跑。周末两天时间,上午开始到下午2时左右,他去社安队报到。3时到5时,又去自发义工巡逻队帮忙,周末一天平均六小时。

  一月被抢3次 她挺身而出

  华人居民Wendy曾在一个月被抢劫三次,身心受伤,也曾被人骂“中国病毒”,让她滚回自己的国家。她决定勇敢地站出来做华埠义工。

  Wendy是奥克兰华埠长期居民,以前觉得住在华埠最安全。没想到,如今的华埠盗窃风行,罪案飙升。她曾在去年感恩节到圣诞节期间的一个月内,连续被抢劫三次。因为她戴着口罩,有人冲着她喊,“中国病毒,滚回自己的国家。”有时候,她走路外出都感觉很害怕。

  有一天,Wendy在社媒上看到邝键宗的那句话,“爸爸,以后还有没有华埠啊?”这句话触动了Wendy的心,她告诉自己,要坚强,不能待在家中看别人成为受害者,于是决定参加华埠自发义工团队。

  Wendy感觉,队友都很热心,有正义感,团结互助,到处巡逻,保护华埠安全。在华埠巡逻时,不少居民和商户都和义工打招呼,给他们打气加油,“大家见到我们都说,心定了很多。我们尊重所有好人,不论是什么种族。”(刘先进)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