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英国开启2021年人口普查 对华人权益维护至关重要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英国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Census)在3月21日拉开帷幕。人口普查是一项由英国国家统计局(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ONS)开展的调查,旨在了解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人口和家庭。人口普查中收集的信息将有助规划和资助当地公共服务,如交通、医疗、教育和语言服务等。例如,NHS可能需要在特定地区提供不同语言的笔译和口译服务。

  目前已有不少家庭收到人口普查的邀请信,通过信件中提供的每户独有的16位接入码(Access code)可登录网站在线填写。填写的内容包括性别、年龄、种族、健康状况、教育职业和家庭规模等,如提供虚假信息或不填写人口普查问卷将构成违法,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000英镑的罚款。

  问卷中有些问题,比如涉及宗教、性别认同和性取向等问题为自愿回答,如果不回答也不会触犯法律。同时,如果在英国居住少于三个月,则无需填写人口普查问卷。人口普查问卷必须用英语填写,威尔士居民也可以用威尔士语填写。官网上还可下载简体中文版本手册,帮助填写人口普查纸质问卷,里面详细说明了如何填写人口普查表。

  华人社群关键数据一览 中国学生成绩普遍较高

  华人作为英国重要的少数族裔,其有关人口普查的信息反馈对维护自身权益和建设华人社群至关重要。据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华人共有393141人,占总人口的0.7%。负责协助社群参与的统计局工作人员Oi Ling透露,9.7%的华人生活在最贫困的10%的社区中,约8%的华人年龄在60岁及以上,5.3%的华人家庭主要成员为养老金领取者,25.2%的华人在18岁至24岁之间。

  同时,Oi Ling表示,在2006年到2018年间,中国学生进入高等学府的比例均为最高,据英国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UCAS)发布的2018年周期报告显示,该年有66.3%的中国学生接受了高等教育,75.3%的中国学生在英语、数学和GCSE考试中均取得了较高的成绩,在所有族群中所占比例最高。

  Oi Ling表示,据2011年数据,工作年龄(16岁至64岁)的华人占82.1%。就心理健康、学习障碍和在监狱里的数量三项而言,华人群体所占比例均为最低。

  华人反馈与资源分配息息相关 积极配合维护自身权利

  Oi Ling解释道,如华人社区中心(Chinese Community Centres)等慈善机构一般均据其成员数量申请活动经费,因此华人在人口普查中的反馈会极大影响到未来资源分配和相关社会政策的制定。如果华人社群日趋壮大,但在人口普查中所反映的数据却相左,则十分不利。

  简言之,华人数量反映在人口数据上的比例越大,华人在英国就能申请并获得更多的相关资源和利好政策。因此,留学生作为在英华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积极发声,中国留学生群体所反映的数据可能会影响到当地的公共交通、医疗服务、语言服务以及超市便民等与日常生活高度相关的建设。

  疫情下人口普查大规模在线化 人口数据用以研究疫情影响

  往年人口普查也会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尤其是对于需要额外帮助的人们。但今年由于疫情,人口普查在线上大规模展开。居民们只要通过自己住所的接入码在网上完成问卷即可。这不仅方便了数据收集,网页版的提示更避免了许多手写时可能出现的笔误。

  此外,在防疫规则允许的情况下,人们也可以前往人口普查线下协助中心寻求帮助。Oi Ling提示,为方便广大华人群体完成问卷,在中国城的中超门口、查令十字图书馆和荣业行中超门外均有提供相关信息的架台,所有华人社区中心也会有华人社群顾问进行协助。

  Oi Ling提到,2011年人口普查所反映的信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已经发挥巨大作用,人们可以通过相关数据得到不同种族、身体状况的人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数据。同时,这也是地方层面唯一有关职业和家庭组成的信息来源。相信2021年的最新数据可以帮助进行更多相关研究和分析。(田皓雪子)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