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从两会看进博会:中国如何更好“买全球”?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从两会看进博会:中国如何更好“买全球”?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 李金磊)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2021年全国两会释放出清晰的开放信号,这让将于几个月后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越发值得期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并提出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

资料图: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会者通过人员信息核对、红外无感测温、安检进入场馆。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会者通过人员信息核对、红外无感测温、安检进入场馆。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称,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开放”,在此基础上促进该双循环走向良性循环。他表示,今后将创新升级消费平台以提振消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进博会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积极作用正持续显现,今后需在完善政策和配套设施等方面加大力度,使“进博效应”进一步放大。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表示,作为疫情之下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进博会让展商变投资商,是投资的平台、资金的平台,是让外商持续耕耘中国市场的纽带”,她说,未来五年,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需要进博会这样“永不落幕”的平台,为高质量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便利,这也将促进中国供给侧效能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官方数据显示,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其中成交额过亿元人民币的“大单”屡见不鲜。

  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称,得益于各项配套支持政策,进博会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参展商品销售渠道也大幅拓展,促进了进口扩大。

  但他也坦言,由于有些政策信息不明确、实施带有附加条件,一些商品市场准入条件的开放度滞后于经济发展。例如,第三届进博会上有企业将一款在欧洲广受欢迎的鼻喷首次带入中国展示,期待能尽快把一些类似的成熟药品引进中国市场。但因为该类产品不在中国跨境电商产品进口目录中,无法按跨境电商政策进口,只能按个人物品快递进口的方式清关,操作起来时间长、手续复杂。

  章伟民建议,今后官方应根据进博会在办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研究制定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前瞻性的配套政策,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政策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认为,进博会溢出效应如何放大目前仍处在不断探索中,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配套服务设施有待完善,贸易便利化政策的创新性有待增强等。

  2020年11月9日,上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会者经过第四届展位预订办公室。

2020年11月9日,上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会者经过第四届展位预订办公室。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20年11月9日,上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会者经过第四届展位预订办公室。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王伟认为,下一步应当完善跨境电商新零售与跨国采购新业态产业链,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好对接国际市场提供渠道。此外,应加强上海“海陆空”三港建设,构建顺畅通达长三角、中国、亚太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为进博会更好“买全球”“卖全球”提供物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期待进博会能更充分利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其打造为真正具有国际化视野、凝聚全球化共识、共同维护国际贸易投资环境繁荣稳定的平台,也期待更多国家和企业能够参与进博会,便利中国企业从更多渠道引入优质技术与设备。

  据官方数据,目前第四届进博会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60%,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