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增速连续三个月放缓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6月16日,福建福州,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受楼市调控持续收紧等因素影响,今年1-5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等多项核心指标增速继续放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3%,与1-4月份相比,增速放缓3.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从今年1-2月份38.3%的高位,连续三个月回落。

资料图:一在建楼盘工地工人正在忙碌。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资料图:一在建楼盘工地工人正在忙碌。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样出现累计增速持续回落的情形。数据显示,1-5月份,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商品房销售额70534亿元,增长52.4%。这两项指标在今年年初1-2月份时增速分别达到104.9%和133.4%,此后连续三个月逐月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受疫情影响,去年房地产各项指标的基数相对较低,这也导致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投资等指标涨幅惊人。不过,从绝对值来看,今年上半年楼市热度依然较高,1-5月份房地产销售额超过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调控政策的升级加码,商品房成交量的增速持续放缓。据贝壳研究院统计,5月份,南京、北京、深圳、西安、宁波、上海、湖州、嘉兴、海口、郑州、绍兴、成都、合肥共13城发布15次房产调控政策,其中多个城市年内已多次调控,且为前期政策的升级,分别从限购、限售、公开摇号、捂盘惜售及人口落户等角度出台相关政策。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5月份,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活跃度保持最高,但降速最快。当月,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累计增速分别为92%、53%和41%,一线城市增速环比回落幅度最大,为26个百分点。

  从商品房平均成交价格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测算,1-5月份,商品房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0625元,同比增长11.8%,环比下降1.2%,价格总体趋稳。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预计,短期内,重点城市楼市调控升级仍将延续,这将对商品房价格起到较好的稳定作用。(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