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景县法院:“四个着力”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21日电 今年以来,景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结合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和特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发挥审判导向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该县法院始终坚持诚信为先的司法价值取向,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买卖、借贷、担保等合同纠纷,鼓励诚信交易,严惩商业欺诈、恣意毁约、背信弃义等失信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坑蒙拐骗行为,运用法律手段强化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大力倡导诚信交易的社会风尚。同时,在案件的审理和调解中,注重将法律指导、诚信教育密切联系,坚持诚信引导,开展诚信教育。

  建立诚信承诺制度,源头防范虚假诉讼。在立案环节,该县法院坚持要求原告、申请执行人及其代理人、被告、被执行人签结《诚信诉讼承诺书》,明确告知虚假诉讼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和约束当事人诚信诉讼。同时在审判执行过程中,严把证据事实关口,对存在疑点的环节再认真审查,加大对虚假诉讼的防范力度。

  大力惩戒失信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他们以失信失德的反面实例,形成舆论高压态势和正确的社会导向。同时,该县法院还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确保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各项惩戒措施落地见效,积极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诚信意识。为进一步引导提升社会诚信法治意识,该县法院选取了一些贴近群众生活的典型案例,与各级媒体合作,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扩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还深入各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法律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加大社会诚信教育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密度,强化崇法守信意识。(卢增晖 赵明轩)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