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法治建设护航廊坊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孙素胜 记者孟宪峰)近年来,廊坊市民政局坚持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促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民政干部法律素养、全面提高民政业务执法水平、持续夯实法治民政基础,稳步推进全市民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民政服务对象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面推进民政领域依法行政。廊坊市民政局成立专门法制机构,配备工作人员2名,专门负责局法制工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2名作为局法律顾问,对影响范围广、社会敏感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和大额资金合同等进行研究论证、法律风险评估,把好“法律关”。

  着力提升民政干部法律素养。廊坊市民政局每年制发学法计划,对本年度法治宣传、集中学法和法律知识测验进行细致安排。同时,不断创新学习宣传方式,采取编印《民政常用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选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网络答题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法治学习培训。

  全面提高民政业务执法水平。廊坊市民政局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规范审查程序;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切实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持续夯实法治民政基础。在农村基层治理方面,廊坊市民政局围绕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邻里和谐等8个方面24项内容,督导修定完善村民公约,全市303个城市社区、3202个村(街)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形成了睦邻友善、民主法治、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