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景县法院四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3日电 临近春节,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依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景县法院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措施,构筑便捷高效的维权通道,确保农民工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

  开辟绿色通道。坚持涉农民工讨薪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工作机制,对此类案件优先立案,简化立案程序,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立案;对因工伤行动不便的农民工,实行电话立案或上门立案;对确有困难、一时交不起诉讼费的农民工,依法开展救助,适当减、免、缓交诉讼费。

  强化调解工作。在审理涉农民工讨薪案件中,坚持“调解优先,案结事了”原则,借助社会合力,及时进行全方位调解。同时,充分发挥民事简易程序、小额速裁机制及时、简便、快捷的特点,把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始终,提高诉讼效率,缩短办案周期。

  加大执行力度。切实加强涉农民工权益案件执行工作,坚持优先执行、全力执行,深挖执行案件线索,穷尽各种执行措施,使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建立欠薪执行案件台账,重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进行集中执行清理,提高执行效率,以最快速度让农民工拿到劳动报酬。

  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组织法官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村庄、法律咨询等活动,通过现场普法、答疑解惑,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和化解纠纷能力。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办案法官结合案件审理中发现的企业用工失范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书,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制度,建立和谐劳资关系。(郑蕊 刘泽梅)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