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景县北留智镇:法治建设铺就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8日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景县北留智镇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法治乡村建设的各项部署,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基础,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邻里之间互敬互爱,团结互助,不搬弄是非,不侵占邻里利益,与人交往讲诚信。”当笔者走进北留智镇北留智村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正在用村里的大喇叭宣传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要自觉知法守法、友善待人、诚信做人。自2018年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大喇叭、发放明白纸、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做这项工作,打架斗殴的少了,邻里比较和谐,有些个别问题、小事在村里就解决了。

  为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村两委班子定期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要点,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村里还进一步完善民规民约各项制度,建立了治保会、红白理事会、治安巡逻队,经常到村民家中发放各种法律宣传手册,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种问题。

  截至目前,该镇45个行政村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各类规章制度已经上墙,各类组织已经完善。移风易俗方面各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红事白事都从简办理;各村的调解组织已经全部建立,有专门的人员解决村里的大事小情,有效解决了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为村民带来“稳稳的幸福”,更为乡村振兴打下了持久而坚实的基础。(郑蕊 郭亚旗)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