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高阳县:村领办合作社铺就强村富民路

时间:2024年03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村民排队领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 杨瀰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2日电 (徐巧明 杨瀰)3月11日,在河北高阳县邢家南镇斗洼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有序排队领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

  “家里有6亩多地,领到了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共7000多元。平时自己也在企业上个班儿,生活过得很幸福。”54岁村民梁朝辉说。

  据高阳县斗洼村党支部书记魏鹏辉介绍,为革新产业经营方式,2023年4月,该村成立了洼里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农户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由村民变“股民”。

  魏鹏辉称,入股土地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经营和管理,入股社员及初始股东除享受每亩每年1200元的保底收益外,还可享受合作社经营收益30%的二次分红。2023年,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482.6亩,涉及村民328户,共计发放股金及分红资金18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

  据悉,高阳县扎实推进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工作,通过引导农民进行土地经营权入股或流转,推动形成土地成方连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土地增值效益。截至目前,该县149个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3556户农民、41239.35亩土地加入合作社,入社农户年均土地收入超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5.1万元。(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