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蠡县举办麻山药产业发展大会 网红直播、“新农人”成热词

时间:2021年10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蠡县“十大杰出新农人”颁奖现场。 张旭宁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21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21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蠡县麻山药产业发展大会”在“中国山药之乡”河北蠡县开幕。其间,电商、网红直播、“新农人”等热词频现,乡村产业振兴成主题。

图为签约现场。 徐巧明 摄
图为签约现场。 徐巧明 摄

  据蠡县县委书记陈伟介绍,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目前,全县麻山药种植面积超10万亩,产量28万吨,产值19亿元,全县麻山药合作组织达378家、重点农业产业化企业超20家。该县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发展都市型农业为突破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平在致辞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先导。蠡县以曲堤乡为中心的3.5万亩无公害麻山药种植基地,已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该协会将继续给予蠡县在品牌培育、价值评价、标准认证、产销对接等方面关注和支持,推动蠡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图为网红直播麻山药收获现场。 张旭宁 摄
图为网红直播麻山药收获现场。 张旭宁 摄

  活动现场,成功打造“蠡人蠡品”麻山药电商品牌并领办“蠡县麻山药产业协会”的蠡县金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炜韦,致力于麻山药罐头深加工、对接“良品铺子”发展新合作的蠡县康兴安麻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金亚,以及流转耕地6000余亩、年产粮食万余吨、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的蠡县恒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振等10位新型职业农民,获评蠡县“十大杰出新农人”。

  大会期间,蠡县人民政府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农业大学等完成合作签约。保定麻山药产业联盟宣布成立,麻山药产业高峰论坛开幕。

  中新网记者在蠡县蠡吾镇潴龙河畔的仉村麻山药收获现场看到,钩机在破壕挖沟,村民拔秧刨土收获麻山药。田间,有多家网红现场直播带货,其中一名当地网红还创造了一小时内售出万斤麻山药的成绩。路边,有多辆大货车在装车待发。

  正忙着打包装箱的仉村麻山药种植大户耿广太说,今年他种了50亩麻山药,总产量25万斤左右,收入可观。“这里是沙壤土,颗粒细,透气性好,最适宜种植麻山药。培育的棒药、紫药、小白嘴等优良品种深受市民喜爱,还畅销日本、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地区”。

  蠡县麻山药种植历史悠久,是知名的“中国山药之乡”。2005年,“蠡县麻山药”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被确定为中国欧盟“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