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邑电子商务铺就产业发展新路 互联网上奔“钱”景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武邑县电商直播现场。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8日电 (崔志平 王鹏)17日,由河北省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多家媒体走进武邑县进行集中采访。此次集中采访活动时间为9月15日至17日,分“红色赓续谱新篇”“民生为本增福祉”“经济创新谋发展”“根植沃土育繁花”四部分。

  据介绍,近年来,武邑县适应新常态,主动“拥抱”互联网,全县网店数量由几十家倍增至3000余家,从业人员由百余人增长至近万人,年度交易额由几千万元跃升至近60亿元,零售额突破30亿元。2020年“双十一”期间,网络零售额实现38168万元,同比增长18.81%,连续三年“双十一”销售额在全国贫困县中名列前茅,成功争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的新路径。

武邑县电商直播现场。 供图
武邑县电商直播现场。 供图

  筑巢引凤,打造电商发展高地。快捷的网络、便利的物流是电商产业发展的基础。武邑县大力推进光纤宽带、无线wifi、移动网络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建成“全光网县”,在河北省率先实现县城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同时,实现了县城、10个乡镇区驻地、524个行政村和主要交通干线移动网络全覆盖。

  据武邑县委宣传部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邑县采取“三定四统”模式(定点、定时、定线,运价统一、服务费统一、配送统一、政府补贴标准统一),建设县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和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将全县10个乡镇区分成5条线路,每天定时往返、定点寄发,解决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建成集配送、冷链、仓储于一体的大型物流综合体——衡东物流园,吸纳80余家商户进驻,与全市30余家大型企业签订战略运输合同,将配送区域覆盖至全国220余个省区市。

  该负责人说,武邑县还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6000平方米的两座电商大厦,集中展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通过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孵化模式,免费为入驻中小网商和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提供培训交流、网络推广等一站式服务,现入驻企业63家,年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

  该负责人称,品牌带动,产业驶入快车道。武邑县在河北全省率先与阿里村淘合作建设农村淘宝武邑中心,与苏宁云商集团合作上线苏宁易购平台武邑中华特色馆,与京东集团合作启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项目,与韵达快递合作开设农产品鲜采鲜达武邑特色馆;顺应电商销售线上直播新趋势,高标准建成投用5个实体直播间,成功争列河北全省第一批村播计划示范县。

  该负责人表示,武邑县全力支持网上创业,对年销售额首次达到1000万元的网商,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年评选三家优秀农业龙头网商,一次性奖励五万元。县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农村电商的扶持、奖励等。武邑县积极对企业家、贫困户、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开展培训,年培训超过3.2万人次,打造了一支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电商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县电商企业由510家增加至3146家。(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