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邑:“电商+产业扶贫”模式成就脱贫致富梦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奔跑的“跑步鸡”。 王鹏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8日电 (崔志平 王鹏)河北省武邑县委宣传部17日透露,近年来,该县借助“互联网+”,依托电商平台,实现了“政府与电商企业搭平台,合作社与农户唱主角”产业项目对贫困户的多重覆盖,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新路径。

  据介绍,到2020年底,武邑县电商交易额达到59.42亿元,连续四年位居全省62个贫困县之首。其中扶贫产品交易额12.6亿元,带动超过2000户贫困户和防贫户稳定就业,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跑步鸡”开跑,跑出电商扶贫新模式。在武邑县清凉店镇鲍贤兰村村外大片绿意盎然的林地间,“武邑京东跑步鸡乐园”再次迎来新“住户”。5000只小柴鸡刚撒进养殖区,便活蹦乱跳地开始四处奔跑觅食起来。

  “该县贫困户以每户6000元的扶贫资金入股,京东集团为每户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和鸡苗。合作社将鸡苗统一养殖出栏后,京东在网上销售。”武邑县负责养殖基地日常运营的何晓飞说,贫困户每年都能享受2000元分红,到目前有6个乡镇114个村的453户贫困户受益脱贫。

武邑县电商直播现场。 供图
武邑县电商直播现场。 供图

  在扶贫“跑步鸡”项目经验基础上,该县在原有的“政银企户保”扶贫模式中植入合作组织,开创了“政府引进京东共建电商平台,平台扶持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多渠道参与”的“一引双联”产业扶贫模式。

  “电商快车”加速,贫困户“云”上售货增收。“我们武邑的硬木雕刻有500多年历史,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老榆木雕刻家具生产基地,这款花架用料考究,雕刻精致……”武邑县韩庄镇黄村的黄爱建站在几件硬木花架后面,不停地向网友介绍产品,像这样的直播带货,他每天都要做。

  为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截至目前,武邑县与京东、天猫、中国扶贫网等电商合作,建成了武邑“特色馆”“品牌店”等100多个电商平台,将全县扶贫产品统一纳入平台线上销售。同时顺应“电商+直播”的新趋势,创新搭建直播平台,高标准建成实体直播间,大力推介县域扶贫产品,为扶贫产品搭建起了永不落幕的“网上展销会”。(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